2015/01/08

聽話

別人的說話藝術,不是別人的責任

自己應該提升自我,了解對方是出於善意,進而改變,但是我個人認為,這真的是很難很難的事情。我們當然應該提升自己,多接受人家的建言,只是有時候,就是做不到。

因為那必需「改變自己長久以來建立的價值」

我想,那種東西絕非三言兩語,幾句建言就能改變,就算是福份,真的也無福消受。我蠻喜歡別人給建議,那是自己的福份,也一種自我的修練,提升自我的廣度與深度。凡事反求諸己,先檢視自己,我很喜歡這種思考。

幫助別人,也要設身處地為對方想

相對地,說話的人也不該隨便對別人出言評論或是建議,因為那也不是他的事情。一但說出口,如果對方沒有聽進去,不但目的沒有達到,善意沒有傳達,整個行為變成「自以為是的善意」。

那麼這些行為充其量也只是「提供幫助者的一種自我滿足」而已。

既然真的想幫助別人,也願意幫助別人,那還是得提升自己的說話藝術,這樣子才是完全負責任地幫助別人。給建言的人,除非能真的給予幫助,讓對方理解,否則,多言無益,那只會加強對方的行為,甚至反感,就算對方「接受你的看法」,也「不一定認同」你說話時的表情與態度。

意志是堅定的,然後態度是柔軟的

不論是說話還是聽話,除了真實之外,也需要加以修飾,修飾的目的並非包裝或更改,而是把一些潛在的、真誠的話,表現成是對方可以理解的層面,進而讓對方知道。

不修邊幅的建議有時「只是價值霸凌」讓人受傷

聽話的人要學習在不失真的情況下,轉化自己能了解並吸收的言語,但如果全盤吸收,不過只是一個聽話的人而已,長久下來,可能會產生價值混淆與矛盾衝突。同時也應該學習如何聆聽,但「說話的人」絕對沒有資格去叫「聽話的人學習如何聆聽」,只要努力讓自己的話,溫和又能讓人理解接受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